DSC00483.jpg

格子牙醫,天母的一間兒童牙醫
一進去就是舒適的綠色白色為主的裝潢,
沙發後面有一小塊木頭地板,有一些玩具和積木給小朋友玩
旁邊還有一些童書,
這樣的候診環境可以讓小朋友放鬆一點
(話說他們也不知道待會會發生何事就是了)

DSC00503.jpg

DSC00488.jpg
今天帶東來塗氟,同行的還有財財媽和財財
兩個小朋友一開始還很開心呢

東從四顆牙的時候就開始塗氟了
而且我懷孕全程都帶著牙套,一直到生完好幾個月才拆,
都是每個月回去給醫生調整
所以東東從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陪我看牙齒了
對牙科可說是一點都不陌生,但是輪到他自己要塗的時候就還是會小掙扎一下
DSC00500.jpg

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健保都可以每半年塗氟一次 
所以我們一點都沒浪費掉這個機會
因為我們家的牙齒,遺傳就不好,牙質就是很容易蛀的那種
導致我從小就很怕看牙,因為都拖到不能再拖的時候,牙齒早就爛光了

所以我不想讓東走到那個地步阿
上次有一位媽媽說:他小孩要補蛀牙,
兩歲多小孩補蛀牙不是要全身麻醉,就是五花大綁
實在太恐怖了阿

我聽很多媽說:牙科護士跟他們講,要會漱口才能去塗氟
那應該都不是兒童牙科的護士吧
因為,
東去塗氟都沒有要漱口阿,而且塗完氟之內半小時不能吃東西,連水都不能喝
會不會漱口根本就跟塗氟沒有關係阿!
(至少我看過的兒童牙科都是可以塗的,有長牙就可以塗了)
不要再拖了,趕快帶去看牙

DSC00505.jpg
這次塗氟意外的乖巧XD
因為女醫生很溫柔的關係吧
東只有一開始被我抓住不能動,
又要張大口給醫生刷牙有點害怕而小哭一分鐘(所以上面這張照片有眼角含淚的FU)

很快就發現根本不會痛而平靜下來,真是個好孩子
(但是年紀比較小的財就沒有這麼好說話了XD,
 整個大哭到外面候診都聽見慘叫,可能他是第一次看牙也有關吧)

這次看牙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東的後面臼齒已經有點小脫鈣了,(我一直忘記這專有名詞是啥,感謝小芙訂正)
再不好好保持,很快就得面臨要治療的命運
醫生也覺得蛀太快了,這顆牙才剛長沒多久阿
所以接下來要三個月自費塗一次氟(一千塊阿!!!)
我發誓我每天都有好好的幫他刷牙阿,可惡!
遺傳了爛牙真的很無奈阿

很順利的看完牙齒,接下來介紹平常牙齒保健的給西(台語啦XD)
DSC03083.jpg
最最重要的牙刷
我自己矯正三年到現在已經拿掉一年,都是用健康牙刷刷牙的
這款牙刷真是便宜又好用
大人的一隻只要二十幾
小人的一隻只要十幾塊
(在台北榮總第三診療大樓外面一樓的福利社買整盒的最最最便宜)
矯正的時候尤其明顯,只有這隻牙刷可以把牙齒真正刷乾淨
(矯正時去牙醫那邊都要塗那個檢查牙菌斑的藥水,沒刷乾淨馬上現形)

小人用的也很好用,(不過我也看上貝親有一組有兩隻白色的看起來也很不錯)

而且牙刷差不多一個月就要換一次
,兩邊有一點開花狀的話就要換了(我的話大概是一個月至一個半月)

這隻丟的一點也不心疼,
不然市面上很多牙刷都貴的要命(刷頭又大更本就刷不乾淨)

刷牙的方法,請看貝氏刷牙法 (連結裡有照片很清楚的)
牙刷的盒子後面也有寫的,這個才是正確的刷牙方法

DSC03090.jpg 
牙膏我有兩種,醫生建議要用含氟的牙膏,
但是我手上有的右邊這隻會起泡,我還不太敢給還不會漱口的東用
所以現在都用左邊這隻貝親的
上面寫可以少量食用
而且不會起泡,其實我買這個是為了讓東喜歡刷牙,因為有甜甜的草莓口味阿
不過要把牙齒刷乾淨其實還是靠的是正確的刷牙方法

應該還是有含氟,而且又安全的兒童牙膏吼(也請知道的人推薦一下)

(補充,小芙又說,如果有吃氟錠的話,
 其實用不含氟的牙膏也可以,太多氟對牙齒也不好)


DSC03089.jpg  
另外還有氟錠,每天刷完牙給一顆(兩歲以上給兩顆,氟錠的盒上有建議用量)
幫助以後牙齒不容易蛀牙,
孕婦也可以吃,補肚子裡的小孩的
(我懷孕時都不知道這件事情)

還有東的牙齒前面都是密的,就是會有牙縫的那種
所以要用牙線,牙醫那邊就有賣小孩專用的牙線棒
後面是卡通圖案的,不像大人做尖的那種
所以可以很安全的幫他清潔,
(東也超愛學大人自己用的,我都是先幫他清好,
 再讓他自己清兩下,不然他不會善罷甘休)
牙縫的牙菌斑非常多,
一定要好好的利用牙線


這篇把我長久以來想說的話都說完了,有關牙齒的兩三事
不過我以後還是要幫東矯正,爸爸跟媽媽的牙齒都不好
而且東有小戽斗,現在乳牙又長很密,
長大了也要走上這矯正之路吧

(9.17新增附註,小芙又提醒我一些重點
小芙是這位啦,一位以後也是牙醫的大美女)

就是,不管是塗氟和氟錠都不是萬靈丹,
少給零食
好好刷牙戒掉睡前奶才是牙齒保健的重要功課!

這三樣沒有做到的話,氟錠和塗氟的效果都是很有限的

很多媽說不想讓小孩塗氟,或是不敢帶去牙醫那邊,

我覺得就算不塗氟,每半年去給牙醫檢查牙齒也是必要的
(但是記得一定要選擇有看兒童的牙醫阿,
很多大人的牙醫是不太會看小孩的)
有很多死角可能平常刷牙都沒注意到的,

像這次塗氟我才看到東的臼齒已經有小蛀
平常刷牙才會特別加強那個地方,不要再讓他惡化了

格子牙醫
http://tw.myblog.yahoo.com/dentist-tsai/article?mid=140

地址: 天母西路40之1號三樓
電話:28715520


2009.09.19新增
這篇文章http://www.nutcracker-dent.com/patient.php
是胡桃鉗兒童牙醫診所的網頁文章
寫的非常清楚且有圖可參考
比我這篇詳細多了,需要的媽媽可以連過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命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