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第一次上職能是11/4
其實原本是要去看看語言方面的問題,
東有幾個音發不太出來,我媽很擔心一直催我去看醫生,
不過治療師評估以後說東還太小,這樣很正常,
大一點(三歲以後)還這樣的話再去看看,
叫我回家幫他練習舔上嘴唇(塗果醬在上面叫他舔之類的)
結果我請每個家人都試試看,
結果兇手就是我媽,她自己也舔不到上嘴唇阿!
明明東就是遺傳她吧
(我媽舔不到上嘴唇但是講話還是清楚,所以應該可以放心了)

然後再看醫生的時候,東就一直躁動的扭來扭去,
扭到醫生也覺得有點受不了吧
就說那不然來上職能看看,應該會有一點幫助


之前就是有認識的媽媽小孩在這邊上課,
以前東還小的時候就聽過上課的內容,
那位媽媽的小孩是有點過動傾向的,

後來葉小恩滿兩歲以後雪舫也帶他去上課了,
恩恩是有觸覺和躁動的問題,上了三個月以後也很有改善,
以前不敢玩沙不敢讓陌生人靠近都改變很多,情緒上面比較好

所以久聞職能治療的大名,終於我們也可以去上課了(這到底幸還不幸)

dye_li_tr_001.gif

第一次上課我就感動的快要哭了,終於知道長久以來那些讓媽媽很痛苦的點
並不是我的問題。

今天去上第一次的職能課,45分鐘的課上完後,
我這兩年來育兒生活裡那些痛苦的小小黑暗面,終於有撥雲見日之感。

恩恩,感覺上終於有人知道東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怎樣怎樣,
而不是媽媽自己疑神疑鬼,有專業人士可以請教真好

好難帶啦,坐不住啦,沒辦法待在室內場合太久(某個定點也是),
注意力不夠集中啦,沒有耐力,不愛運動(但是很燥動),
這些是我自己覺得的,還有和媽媽分離焦慮症

結果關於不愛運動的事情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因為東根本就肌耐力不夠嘛(但老師說是輕微的
有一些小症狀老師觀察一下就知道肌肉耐力要加強,比如常常巔腳走路,
或是常流口水,不喜歡吃硬的東西等等,
我就說他很跑兩步或是走兩步就要媽媽抱嘛~

                      11/4  我的BBH日記

 

2.jpg

感覺這是很多話的一篇XD

然後我每次都非常期待職能課,(一周三次,一次45分鐘)
因為~
很好玩阿,這些照片都是上課的時候拍的
第一張是第一次上課,老師什麼也沒做的在旁邊觀察他,
他們裡面有個超大球池,很深,可以讓小孩很用力跳進去會埋到胸口
結果東一開始上課都用到球池,我才發現他其實很不喜歡球池,
第二次上課竟然為了不要跳球池這件事情,
狂哭了二十分鐘,但是那次之後東的情緒問題改善很多,
其實老師也沒怎樣,只是在東無理取鬧的時候,
抓住他的手臂不讓他來找我抱,(我坐在旁邊)
然後請東用說的,不能用哭的,
就很理性的態度跟他溝通,(但是東哭到鼻涕眼淚齊流,邊哭邊說:不要~)

最後好不容易停止哭泣,
然後滿身大汗的東終於用講的說:我要吃飯~  (好怪的孩子,原來是肚子餓?)

然後老師也放開他讓我快速的餵他吃了幾口飯,
然後還是要求他做完一遍老師要他完成的事情,
除了他害怕的球池可以暫時不用跳,其他的還是要他做完
才放他下課。

但是很神奇的事情!自從那次之後東的情緒問題就好非常多,
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用溝通的了,
請他好好用講的不要用哭的也都聽的懂且會盡量表達自己的意思,
媽媽整個輕鬆很多,接下來一兩個月都非常輕鬆愉快。

然後不敢跳的球池,在第四次還是第五次六次上課的以後
(那次之後我每次都會逼他跳跳看,還有幾次我自己跳給他看)
東就可以毫不在意的跳進去了,還會故意跳很遠很用力
dye_li_tr_001.gif

3.jpg

上課的內容,就是一直在玩玩玩,
老師會設計一個關卡,然後依照老師規定的流程去完成,
比如說上面這次上課,先是用手稱地,腳靠在藍色滾筒上面爬,
然後爬到對面去拿一個螺帽,再走小椅子一個一個上上下下的回來,
然後鑽過跳床的底下,回去把螺帽放好,
做很多遍之後把螺帽都拿回來,最後再照形狀和顏色對應的把每個螺帽裝回去

那組轉螺絲的玩具,我家也有,
但是我從來不知道這樣玩可以增加好幾倍的樂趣,
那些道具都不難在家複製阿

5.jpg

然後東上了幾次個人課之後也開始上團體課了,
一個禮拜有一天會跟葉小恩同一堂課,
這堂有六個小朋友,其他的小朋友之前就認識了(天母媽環境很小嘛~)
所以職能課老師在上課,媽媽就聚在旁邊小聊天一下

上面這張照片,上面的兩張是拿著木條走,木條中間綁了一個盤子,中間放一顆球,
兩個小朋友一組拿著走,如果掉下來就要重來一次,走到對面把球丟進桶子裡面,
再把木條用匍伏前進的方式推回來。

下面那兩張是把球頂著走,然後站到小椅子上面,用杯子互傳回來
在丟到大桶子裡面。
然後都是兩組兩組在比賽,很有趣

團體課又有不同的樂趣,跟其他小朋友的互動很好玩,
不過東有時候也會拖累人家,因為他是這堂課年紀最小的,
有時候很白木的會一直停下來跟老師聊天XD

cats4.jpg

6.jpg

老師說東的肌肉耐力有點弱 (明明就是很弱XD)
所以上課的時候就滿常做一些很累的課
爬上爬下,滾來滾去,或是跳房子那樣跳格子裡面的,
還有右上那張是讓他爬繩梯,原本我以為那個太難了,
但是媽媽都常常太低估孩子,
東那天雖然做的很痛苦,但是還是有乖乖完成,
自己爬上去痛苦的懸吊著 (東一做體能的事情表情就會很苦)
拿到積木在慢慢下來,
左下是自己拉繩子讓滑板車前進,
右下是老師要他用蹲著走在橘色巧拼上面,(我覺得這真的很累)
還要保持平衡不讓手上頂著的球掉下來。



7.jpg

每次還會接觸很多好玩的玩具,或是媽媽沒有想過的玩法,
像雪花片我們家沒有,因為媽媽自己的組裝能力很差,
但是老師就可以帶著東做一些東西,
還有各式各樣的拼圖,串珠珠,積木,一些學習的小玩具,
(比如說很多小熊要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的小遊戲,
 讓小孩可以認識顏色,數量,大小的那種
 還有形狀的積木,套圈圈)
每一樣都很有趣阿。

在小孩眼中就是一大堆的玩具阿,媽媽自己也開了眼界。

連普通的紙都很有趣,有一堂課是要他們把紙撕碎碎碎碎以後,
再叫他們貼在地上大張的紙上畫的圈圈,三角形,正方形裡面,
這樣簡單的遊戲,可以訓練耐心和手指力量和靈活度,學習顏色和幾何圖形。
(這是我自己觀察的,我並沒有上過職能相關的課程,我只是一個旁觀的媽媽)

8.jpg

連兩個普通的椅子都可以當做很多道具,上面那兩張是東拿小椅子,
擺到自己前面以後往前走,再回頭拿後面的椅子擺到前面接下去走,
這個遊戲有趣極了阿,這麼厲害的遊戲我以前想都沒想過,
然後椅子一翻又可以當桶子裝球嚕回去。
這不就是一般家庭用品的那種下面有塑膠條防滑的小塑膠椅而已阿!

然後也有很厲害的道具,像是擺盪的工具我看過老師上課的就有三種吧,
像這個大沙包的,還有一種是圓柱底下有底的可以跨坐在上面,
還有一種就只是圓柱,要整個人掛上面抱緊夾緊才不會掉下來,
這每一種的不同好像是用到的肌肉和累的程度不一樣。


目前課上了快要三個月了,東很多方面都有進步,
今天去公園也發現他可以吊比較久的單槓,
然後去外面也比較坐的住,
媽媽每個禮拜都很期待這三次的職能課。
覺得能來上職能課真是太好太好了阿。
(也非常謝謝三位老師都很專業,又耐心又有愛心的教導東東)


寫這一篇主要是做個紀錄,並不是鼓勵任何媽媽沒事跑去上職能課,
也不是一定要自閉症過動兒之類才可以去上課,
當然每間診所的評估標準可能不太一樣,(有些不用什麼評估,有些要做測驗之類的)
上課的內容和環境也是各式各樣,
如果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去復健科診所或是大醫院的復健科問問看小兒職能這一塊
這個網站有很多診所的資料可以查詢

價錢呢,我們在一般的診所,
所以就是掛號費一次150,每次上課100塊,六次上課就重新掛號一次
像一般的健保的復健一樣


(喔,請不要留言問我這是哪一間診所~
 也請不要問我治療有關的專業問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媽媽阿)
 
 好長的一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命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