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是好命人,但是偶而還是要下廚,心情好的時候或是想要吃某些東西
的時候,就會到廚房東摸西摸,從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慢慢會做菜,到現在
已經是一個孩子的歐巴桑了,所以最近更是要趕緊練習自己塵封以久(懷孕
的時候很懶幾乎都沒下廚)的廚藝,以免我的小孩長大後像電視廣告一樣說
自己的媽媽沒有廚藝。 

紅燒獅子頭 坐月子的時候一直好想吃的一道菜
(但一直被婆婆媽媽警告白菜性冷不能吃) 

今天終於做了~~ 材料有: 
1.大白菜一顆 
2.豬絞肉一斤
3.雞蛋一顆 
4.醬油 五大匙、米酒兩大匙、麻油一些
6.紅糖少許
7. 荸齊2~3顆 削皮切碎(隨個人喜好,我個人覺得沒有放荸齊的獅子頭簡直不倫不類)
 8.嫩薑一小段 磨碎 (約拇指大小) 
首先是做獅子頭,
把豬絞肉加入雞蛋、米酒、醬油、荸齊末、薑末、紅糖、
一小匙太白粉(放了雞蛋的話太白粉可放可不放)
然後用筷子同方向攪拌至少
半小時以上,過程中不斷加入開水,或高湯,或蔥薑水。
(感覺肉比較乾,約幾分鐘就放一點水,
可能10~20cc。這個步驟叫作打水) ,

最後會感覺肉變的一絲一絲的出現黏性就可以了
再來就是將肉在手上弄成球狀
(秘訣是手要沾一點點水微濕)

我家的獅子頭都比較大顆,直徑大約和掌心一樣大。
外面的獅子頭對我而言都不合格,一定要夠大才漂亮,肉才多汁

放到熱好的油鍋用中小火慢慢炸定型,
最好炸出一點點漂亮的棕色

炸好後有兩種作法:

用鍋子(用沙鍋最好)
將白菜一葉一葉舖在鍋內,放入炸好的獅子頭放到白菜上。
上面再用白菜覆蓋,鍋內加入一碗水(白菜會出很多水,所以不用放太多)
煮到白菜軟爛就可以了
獅子頭的醬油放多點,煮的時候鹹味也夠,
覺得不夠的話再加一點鹽到湯裡也可以


或是將香菇蝦米泡開後和蔥薑一起爆香,再放入白菜拌炒,
最後放入獅子頭加水一起煮。
這個味道層次更豐富。


上桌了,配白飯剛好 

過年快到了也適合當年菜,因為絞肉很麻煩我會多絞一點順便做珍珠丸子,
只要將攪拌好的絞肉在泡過水的白糯米上滾一滾,沾滿糯米後擺在盤子上排好
,放入電鍋蒸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命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